世界银行行长:中国可以为全球南方国家解决发展问题提供借鉴

发布时间:2024-03-29 23:50:23 来源: sp20240329

   中新网 3月25日电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于2024年3月24-25日举行。3月24日上午举行了“中国持续发展的动能与前景专题研讨会”。世界银行集团行长彭安杰在上半场的发言中表示:中国改革开放和减贫的成就证明,创造就业机会是消除贫困、实现繁荣的最可靠途径,中国的经验做法可以为全球南方国家解决发展问题提供借鉴。

  彭安杰表示,全球发展正在面临深刻且迅速的变化,贫困、地缘政治冲突和气候危机等共同加剧了全球发展中的不平等。近些年,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遭遇倒退,未来十年,全球南方国家将有11亿年轻人加入就业大军。然而根据有关预测,同一时期只能创造3.25亿个就业岗位,这将是非常严峻的挑战。中国改革开放和减贫的成就证明,创造就业机会是消除贫困、实现繁荣的最可靠途径,中国的经验做法可以为全球南方国家解决发展问题提供借鉴。中国与世界银行的合作始于中国改革开放初期,经过四十余年发展,中国从向世界银行借款、从世界银行公开知识文库中汲取发展经验的国家,发展成为世界银行最大的捐资国之一,并积极向其公开知识文库输出内容,来自中国的经验做法已经在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成功应用。

  彭安杰介绍,过去五年,世界银行帮助1亿人实现就业,为10多亿人提供医疗保健服务,帮助近5亿儿童接受教育,每年减少碳排放超过2.3亿吨。面向未来,世界银行提出了新的愿景,启动了私营部门投资实验室,积极引入私营部门投资,以解决新兴市场投资中的问题,促进未来更好的发展。今年夏天,世界银行将推出一个新的担保平台,希望到2030年将年度担保发放额增加2倍,达到200亿美元。同时,世界银行也在努力寻找应对外汇风险的新工具新方法,以促进有意义的大规模投资。此外,世界银行正在积极开展有关工作,将其掌握的数据打造为可分享的全球公共产品,激发投资者信心。世界银行将积极促进更多私营部门资本进入发展中经济体,以产生积极影响,创造就业机会。私营部门和政府携手努力,才能建设更加公平的世界,取得发展的成功。 【编辑:叶攀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