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美乡村擦亮底色 湖南芷江侗乡处处绘就新画卷

发布时间:2024-03-29 22:21:45 来源: sp20240329

   中新网 怀化3月17日电 (付敬懿 杨婉冰)乡村之美,美在生态底色、田园本色、乡土特色。近年来,随着和美乡村建设不断深入,湖南怀化芷江侗族自治县“乡乡有亮点、村村有特色、季季有风景”,展现出幸福宜居、乡风文明的新农村风貌。

芷江侗族自治县“乡乡有亮点、村村有特色、季季有风景”。  芷江县委宣传部 供图

  塑形,建设宜居乡村。在芷江县大树坳乡新庄村,道路干净整洁、庭院错落有致、绿化美观大方,这些改变让村民张月香很是高兴。“村里以四化工程为重点完善了基础设施,变得更整洁漂亮了。”

  近年来,新庄村累计修建入户路3270米、联户路2100米,硬化村组道路12公里实现“全覆盖”;修葺的168栋房屋加上新修的侗族风雨桥,与山林溪水构成古朴、优美的侗寨景观;栽植桂花等乔木891株,红叶石楠、红继木等灌木154株,村庄绿化率、道路绿化率均达90%以上,民众获得感、幸福感大大提升。

新庄村道路干净整洁、庭院错落有致、绿化美观大方。 芷江县委宣传部 供图

  赋能,建设宜业乡村。乡村不仅要宜居,还要宜业,让民众增收有门路、收入有保障。芷江县罗旧镇充分挖掘农村资产优势,盘活土地资源,通过流转土地、整治耕地抛荒,年增收40余万元。

  “我们镇整理了50亩农户果园地发展光伏发电农光互补,利用光伏板下套种喜阴药材半夏,村集体预计年增收30万元。”罗旧镇党委书记戚文说,乡镇还与相关团队开展“智慧果园”,为乡村建设、治理等提供全过程跟踪式专业指导,继续探索农户庭院经济治理新模式,带动民众持续增收。

随着和美乡村建设不断深入,芷江乡村越来越干净整洁。 芷江县委宣传部 供图

  铸魂,建设宜学乡村。建设和美乡村,既要建设好“面子”,也要注重“里子”。梨溪口乡白土田村从传统文化中寻找思路、汲取灵感,瞄准“孝”文化,开设道德大讲堂弘扬“孝义文化”,通过提升村民道德素养,激发村民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内生动力。

  “我们村向上争取项目资金30万用于打造以孝义文化为核心的白土田老食堂院落,村民知道后纷纷自愿投劳。”白土田村村民蒲曾桃说,依托院落改造,村民们主动让出土地用于修建村道和绿化美化用地,共同建设美丽家园。

依托院落改造,芷江县乡村新修的侗族风雨桥。 芷江县委宣传部 供图

  固本,建设宜游乡村。既要注重“静态保护”,也注重“活态传承”,芷江县禾梨坳乡古冲村振兴队、村支两委从2017年开始发展乡村旅游业,先后组织“湖南大学古冲游学活动”“古冲村柑橘采摘节”“品乡风文明,赏橘园美景”等十余场乡村旅游活动。

  通过穿侗服、学侗话、教侗歌、看侗舞、拍侗照、拦门茶、歌碗宴等侗族民俗活动,古冲村全面唤醒侗族文化。同时,通过挖掘果园文化、红色文化、抗战文化、剿匪文化,进一步完善旅游内涵。

  “村庄现在越来越美了,基础设施日益完善,发展乡村旅游积攒了人气,吸引很多外地游客前来观光游玩,一到夏天可热闹了。”提起村里如今的好光景,古冲村党总支书记龙四清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,研学之旅、红色讲堂、采摘节、游园会、打手鼓等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来旅游。

岩山背村屋场会,民众主动参与乡村新风貌建设。 芷江县委宣传部 供图

  聚力,建设和美乡村。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,楠木坪镇岩山背村积极探索“党建+积分”治理模式,推行“党建引领、网格联动、村民参与”的管理模式,制定符合岩山背村实际的正反向积分事项清单,坚持“因事获分、依分换物”原则,按照相应的标准为村民兑换生活物资。

  “本来打扫自家的房前屋后和院子就是我们自己的事情,现在村里还有‘积分’活动,不仅住得舒服,还能兑换物品,两全其美啊!”岩山背村村民杨辉对此竖起大拇指。

  通过积分制撬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“大转变”,岩山背村激发民众主动参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新风貌建设中,逐步构建共建、共治、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。(完)

【编辑:李润泽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