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乡村行·看振兴)一年一作变两年三作 山西屯留冬播谷子探路农业高质量发展

发布时间:2024-04-26 16:47:40 来源: sp20240426

   中新网 长治10月11日电 题:一年一作变两年三作 山西屯留冬播谷子探路农业高质量发展

  作者 李庭耀 杨建伟

  寒露已过,正是山西省长治市晚春播种谷子的收获旺季。在该市屯留区岗上村的千亩冬播谷子示范区,村民们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已开镰,并在一周前把谷子收割完毕。11日,该示范区负责人常连有告诉记者,谷子提早成熟,为当地种植业从一年一作变两年三作提供可能,从而增加农业生产收入,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。

谷子提早成熟,为当地种植业从一年一作变两年三作提供可能。屯留区融媒体中心供图

  长治市位于山西东南部,被太行山、太岳山环抱。长期以来,当地谷子种植面临“十年九旱”的生态条件,常常出现播种难、出苗难、保苗难、间苗难等生产难题。同时,长治市每年无霜期约为180天,种植业面临着“一季作物时间长、两季作物时间短”的局面。

  5月播种的谷子,待到10月成熟收获,收获不及时会被秋霜侵袭,这制约着当地谷子种植规模化发展。

  屯留区是山西省首个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重点县区。2022年,利用山西农业大学研究员姚建民创新的生物降解渗水地膜技术,当地规模化推广冬播谷子种植。

  生物降解渗水地膜技术将春耕施肥整地前移至初冬,比春播谷子提前50多天出苗,在秋霜到来之前就能收获。播种时铺上生物降解渗水地膜,锁住土壤水分,实现秋雨、冬雪兼用,春雨全用,缓解当地常年春夏连旱造成的谷子播种难问题。

  解决了用水问题,如何让种子越冬?姚建民介绍,冬季播种的种子,常常因为气温起伏导致种子发芽,一旦这样就很难抵御低温严寒。基于此,姚建民和他的团队研究发明了一种包衣剂,通过控制种子的吸水性应对气温变化。

冬播谷子经历了三九严寒、早春霜冻和夏季高温,成熟后品质较好。屯留区融媒体中心供图

  同时,冬播谷子经历了三九严寒、早春霜冻和夏季高温,具有墩苗期长、穗分化时间长的发育优势,以及茎秆抗倒伏、抗病害优势,成熟后品质较好。

  岗上村的耕地曾经全部是采煤沉陷区,以前村里土地贫瘠、灌溉不便。一系列生态修复与治理在2017年完成后,该村拥有了连片平坦的耕地,土地肥力恢复,谷子种植带动农民增收。

  “冬播谷子提早成熟一个多月,上市较早,能卖到几十元一斤,实现了品质优、价格好。”常连有告诉记者,岗上村200余户村民将土地流转,可以获得每亩每年8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。除此之外,除草、打药等田间管理工作带动了几十名村民在家门口打工增收。

  下一步,屯留区将进行冬播谷子示范推广工作,推进有机旱作农业技术创新,提升“长治小米”品牌力、竞争力,以小米产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。(完)

【编辑:唐炜妮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