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个月四赴中东 布林肯抱薪“灭火”

发布时间:2024-04-26 09:19:34 来源: sp20240426

1月7日,巴勒斯坦人骑车经过加沙城的建筑废墟。新华社发(穆罕默德·阿里摄)

1月7日,巴勒斯坦人骑车经过加沙城的建筑废墟。新华社发(穆罕默德·阿里摄)

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正在进行为期一周的中东之行,以确保中东的冲突“不会蔓延”。这是去年10月7日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,布林肯第四次赴中东访问。

巴以冲突外溢效应不断扩大,国际社会强烈要求停火止战。而美国既向以色列输送武器,又在联合国力挺以色列。分析人士指出,美国立场如此尴尬,布林肯“灭火之旅”恐难取得预期成果。

行程紧凑 对话不易

布林肯4日再次开启中东之行,此行将访问土耳其、希腊、约旦、卡塔尔、阿联酋、沙特、以色列、约旦河西岸和埃及。用美联社的话说,此行日程紧凑而艰难。

布林肯5日晚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。土耳其媒体称,他与土外长和总统见面后,双方没有发表任何联合声明。很显然,土耳其对美国持续向以色列输送武器,并在联合国力挺以色列的种种表现强烈不满。

据土耳其媒体报道,美国就巴以冲突的立场让土耳其政府和民众无法理解。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强烈谴责以色列的军事行动,致使土以关系急转直下。

1月7日,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(中右)在安曼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(中左)。新华社发(约旦王宫供图)

1月7日,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(中右)在安曼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(中左)。新华社发(约旦王宫供图)

离开土耳其之后,布林肯急赴希腊、约旦和卡塔尔等国。

布林肯6日访问希腊时对媒体表示,由于各方视角、需求和要求各不相同,此次中东之行的多场对话并不容易。

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7日在会见布林肯时警告说,加沙冲突持续将带来灾难性后果,必须结束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危机。同一天,卡塔尔埃米尔(国家元首)塔米姆会见布林肯时强调,必须尽快促成加沙地带停火,确保地区稳定与安全。

《华尔街日报》援引以色列前情报官员、特拉维夫大学巴勒斯坦研究论坛主任迈克尔·米尔施泰因的话报道,通过外交途径避免巴以冲突扩大化的窗口正在关闭,“布林肯此访可能是通过外交方式解决冲突的最后机会。当前,诉诸武力的可能性看上去比达成外交方案更大”。

立场尴尬 成果难期

美国媒体此前分析,布林肯此行主要目的是避免巴以冲突演变成更大范围冲突。美联社称,对美方而言,要避免巴以冲突外溢,最为关键的是遏制“受伊朗支持”的三方面势力,具体而言就是:遏制也门胡塞武装对红海商船的袭击,遏制黎巴嫩真主党对以色列的袭击,遏制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武装组织对当地美军人员及设施的袭击。

然而,布林肯在此次访问中立场十分尴尬。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,美国无视国际社会停火止战的呼声,纵容以色列在加沙的军事行动,引发国际社会尤其是广大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国家的强烈不满,很难说服地区国家全力配合美方行动。

此外,美国政府因地缘战略和国内政治利益需要,难以对以色列进行有效制约;面对伊拉克民兵武装、也门胡塞武装等势力,美国尽管动用军事手段进行打击,组建红海护航联盟,却很难对这些势力起到实质性的威慑作用。

过去一周,中东地区局势急剧恶化,各方冲突不断:哈马斯一名领导人在黎巴嫩遭无人机空袭身亡;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在黎以边境交火不断;也门胡塞武装继续在红海水域袭击关联以色列的船只,美军出手击落从胡塞武装控制区域起飞的无人机;伊拉克、叙利亚境内一些武装组织对当地美军基地发动袭击,美方予以回击。

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-北非项目主管萨纳姆·瓦基勒说,中东正处在巴以冲突蔓延扩散的迷雾之中,努力使局势降温的责任确实在美方。(记者:吴宝澍、宋盈、邓仙来、郭倩、王峰、汪强、何奕萍、陈刚;编辑:鲁豫、陈丹、王申、梁尚刚)

(责编:艾雯、崔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