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疆哈密市举办左公柳“植柳日”活动

发布时间:2024-04-17 03:42:32 来源: sp20240417

   中新网 新疆哈密4月9日电(喇小飞) 9日,新疆哈密市举办左公柳“植柳日”活动,以此传承左宗棠家国情怀与爱国主义精神。

市民漫步在左公文华苑内的左公柳下享受大好春光。喇小飞 摄

  “新栽杨柳三千里,引得春风度玉关”。清朝末年,左宗棠收复新疆,令士兵沿甘新大道植下数百万株柳树,后人尊称为“左公柳”。如今广植哈密各处的柳树,其母枝大都来源于此。目前,哈密保存有百年以上的左公柳218棵。

  “当年左宗棠种下的这些柳树,不仅起到巩固路基、保障运输的军事功用,还以防风固沙、蔽日遮凉、指引方向的作用惠泽当地民众。如今,开展植柳活动既能变戈壁为良园,让哈密成为更适宜居住的地方,具备相当大的经济发展意义。从社会文化上看,也能激发市民感受哈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,激发文化自信力,形成生态、文化和经济的良性循环。”新疆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、院长闫国疆说。

  记者现场看到,农艺师从百年左公柳枝干上采集母本枝条,交由哈密国家河湿地公园负责人带回苗圃基地进行扦插培育。除河坝植柳活动外,当日还举行了左公柳主题诗词书画作品展、左公柳主题手绘风筝放飞、耕读市集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,吸引不少市民游览。

  哈密市民刘先生说:“左公柳的故事家喻户晓,这些柳树不仅让城市更宜居,背后还有丰富的文化内涵,让哈密这个城市更有历史厚重感。”

经过扦插培育的柳树被种在河坝边。喇小飞 摄

  左公植柳,西北一碧千里,苦寒不再。近数十年间,南北疆各族民众筚路蓝缕,植树造林,实现了沙退人进的奇迹,生态的改善也为当地增加了经济发展的切实路径。(完)

【编辑:李岩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