带着真情解民忧(一线行走)

发布时间:2024-03-29 10:18:38 来源: sp20240329

  把群众当家人,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,带着温情、带着真情为民排忧解难,就不难做好群众工作

 

  来到江西宜春高安市太阳镇嶚山村,找到尹衍灶老人家,远远就见他正在照顾小孙子,看到我们一行人,他热情地迎上来:“小贾,给你们添麻烦了。是我错怪了村干部!”

  大概一个月前,尹衍灶来到信访室,一进门,就气呼呼地说:“我要举报村支书,他对我有偏见,让民政所取消了我的低保!”看到他情绪激动,我请他坐下,端上热茶,仔细询问情况。

  我知道,村民的低保,绝不可能因为村干部的一句话就被无故取消。我当场承诺,3天之内,一定给他答复。

  第二天,我联系了太阳镇民政所、嶚山村党支部,到当地调查走访。最终查明,尹衍灶低保被取消,并不是村干部的原因,而是因为尹衍灶家的人均收入超过了低保标准,购买了小汽车,还有存款。我给他摆事实、讲政策,尹衍灶才慢慢平静下来,表示理解。

  受理群众反映问题只是起点,要真正解决好问题,让各方满意,才是信访工作的落脚点。

  前不久,一名职工在办理退休手续时发现,与同样情况的同事相比,自己的工龄被认定得短。他很不服气,反复反映情况无果,便到信访室举报本单位经办干部。

  没想到的是,他担心遭报复,第二天一上班,又找到我要撤回举报。我告诉他,虽然他反映的问题尚未查实,但反映后是不允许撤回的;如果反映的问题失实,也需要查证清楚。最终我们查明,经办的干部确实收了礼。随后,那名干部受到了党纪处分。

  有人不解:“人家都不反映了,你还盯着不放,图什么?”我说,我什么都不图,就图对得起党纪国法,对得起自己的良心。在我看来,尽管群众诉求复杂多样,但只要用心倾听,努力协调各方资源,想方设法解决,就有可能打开信访人心结。

  信访工作涉及面广、情况复杂,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。要及时化解矛盾纠纷,自己要先成为各行各业的“半个专家”。这些年来,无论工作多忙,我都始终坚持学习,向书本学、向群众学、向同事学。每次面对情绪激动的群众,我都心平气和地劝导,把群众当家人,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,带着温情、带着真情为民排忧解难,就不难做好群众工作。

  (作者为江西省高安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)  

  栏目投稿邮箱:yxxz8494@163.com

  《 人民日报 》( 2024年01月17日 11 版)

(责编:卫嘉、白宇)